迎接第一顆掉落的乳牙

當孩子長滿了二十顆小乳牙,每天正常運用的時候,並不會對牙齒有特別的感覺;偶爾因為蛀牙,感到不舒服或需看牙醫時,多半則是帶著緊張、害怕的心情。

有一顆牙齒會動!

然而,到了五歲左右,孩子會發現︰「有一顆牙齒會動!」這時候,爸爸媽媽將意識到孩子要換牙了,而恆牙的萌發,正代表著孩子又向成熟邁進了一大步。對五歲的孩子來說,渴望長大是他們生活的目標,乳牙脫落與恆牙萌發這件事,正是這個年紀的孩子肯定自己長大的事件之一。

換牙和孩子其他生理、心理方面的成長有一個共通性,那就是循序漸進。雖每個孩子換牙的時間也有個別差異,但大部分孩子第一次換牙是在五歲半到六歲半之間,有些人則早在五歲,或晚至七歲左右。不論時間早或晚,每個人都是在恆牙已發展成熟,足以取代乳牙時,乳牙就會自然鬆動或脫落。而乳牙的脫落也是有順序的,一般是由下中門齒開始,左右對稱脫落。


為什麼牙齒會有這種改變呢?

原來,在出生時,乳牙與恆牙就像小種子一般深藏在牙床之下,配合著人體發育及咀嚼的需求,乳牙漸漸穩固,發揮功能。但是,顎骨隨著身體長大的時候,細小的乳牙會不敷使用,這時,乳牙下方的恆牙也已日漸成熟,迫使乳牙淘汰,並且慢慢冒出牙床,而恆牙的牙根則仍繼續生長,牢固地結合在顎骨上,成為一生使用的重要工具。

有的孩子會覺得不安

儘管換牙象徵著長大,許多孩子也因此感到興奮,但有些孩子會覺得像失去了身體的一部分而有點不安。透過述說牙齒成長的故事,可對孩子有些幫助,另外,讓孩子對乳牙做個特別的收藏,或送他一把新的牙刷,也有不同的效果。歐美國家甚至流傳著牙齒仙子的故事,像聖誕老公公似的,造成另一種心情上的寄託。 

視情況做適當的處理

掉牙通常不是一件麻煩事,只要用乾淨紗布或棉花,咬緊一下止血就可以了。若乳牙已很鬆,卻未自動脫落,用紗布包著也很容易拔除。

萬一,乳牙尚未脫落,恆牙已開始冒出,而有被阻或長歪的疑慮,帶孩子讓醫生檢查一下是有必要的。如果孩子到七歲還沒有開始換牙,請別慶幸他的乳牙「耐用」,您應當請教一下醫師,看看是否需要做較深入檢查(如︰X光),以便確保孩子的恆牙能順利成長。

本篇文章出自育兒GOG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蝴蝶飛呀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