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坐得住,才是專心?

孩子坐不住、注意力不集中的態度,讓您感到困擾嗎?可是,當您滿心期望孩子可以「乖乖坐好,眼睛看著我」的同時,是不是也認為只有這樣的學習態度,才是有效果的呢?但事實上,很多「坐得住」的孩子一樣常不知神遊何處,而許多「動如脫兔」的孩子,卻學得快又好唷!因此,雖然我們常會主觀認定某些情境(例如:講故事的時候,眼睛要看著故事書或說書人),及某種態度(例如:活動量大的孩子無法學得很好),才是「專心」的表現;但實際上,孩子的注意力,是會受到以下的因素影響:

1.年齡:

年齡越小的孩子,注意力維持的時間就越短,而且很容易受到新刺激的影響。一般來說,2-3個月的寶寶,與爸媽互動時,注意力大約維持1-2分鐘;6個月,便可以自己玩約5-7分鐘;2歲的孩子,能夠專心的時間是7分鐘;3歲可以維持9分鐘的注意力;4歲是12分鐘;到5歲時,就可以維持14分鐘。不過這些數字都是平均值,只是提供父母作為判斷孩子專心時間是否合乎發展階段的參考。

2.環境:

我們都了解,當周圍環境出現太多的干擾時,就很不容易集中注意力。尤其對小小孩來說,更是如此。孩子很容易被周圍任何一樣新事物或聲音,感到有趣而吸引人!

3.認知與理解力:

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?當台上講的口沫橫飛,可是台下聽起來卻是「霧煞煞」,或是因為講述的內容過於簡易而顯得枯坐難安嗎?同樣的,如果我們說的故事太乏味、或是教的內容太複雜,同樣也無法讓孩子專注。因此,孩子的注意力無法集,與孩子本身的認知,是互為因果的。

4.時間:

小小孩的注意力長度通常只在10分鐘左右,因此,時間拉的愈長,就愈不容易將注意力集中。所以,根據孩子的年齡,給予適當的活動時間;或將一個長時間的遊戲分成幾個小段落來完成,在期間可適度的休息,讓孩子適度調整專注力,並隨時保持遊戲的高度樂趣;因為就即便是玩,也會需要休息、換換口味的時候!

5.興趣:

我們總很懊惱孩子看書、聽故事不專心,但居然可以盯著電視看上幾十分鐘不動。但如果您也曾經有因為埋頭讀小說,而忘了時間,就一定更能體認出:對感興趣的事物,不論是大人或小孩,總是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專注力。而且,對感興趣的事物,幼兒的專心度通常還可以再增加10-15分鐘呢!

6.學習方式:

每個孩子除了學習方式不相同,在專注力的表現上也會有明顯的差異,例如:有些孩子就會喜歡用肢體去認識週遭環境。他喜歡用觸摸、咬、丟、打的方式來探索;在外顯上或續您會覺得孩子很不正經,事實上,這都是因為孩子想對事物更了解。所以,您的孩子或許不是「停看聽」型的學習風格,但這也不表示他的注意力就不夠集中。

7.腦功能與生理的穩定:

生理因素確實匯兌專注力產生影響,例如:許多有癲癇或腦傷的孩子,較不容易集中注意力。而身體病弱或發展遲緩的孩子,也容易出現「注意力渙散」的情形。


當然,注意力的集中程度會影響學習的效果,但當孩子因為年齡、理解、環境等因素,表現出「分心」現象時,父母不必因此過於憂鬱孩子會出現「過動」或「注意力不集中」的症候群。也就是說,不同的孩子,不同的學習狀況,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。我們應以適當的方法吸引孩子學習,並適時調整互動模式,真正做到「動靜皆宜」的學習引導。

參考資料:《玩出語言力》,林麗英著,信誼基金出版社

本篇文章出自育兒GOG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蝴蝶飛呀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